Friday, December 30, 2011

高棉,从我的瞳孔出发

文接 飞往古老的国度-柬埔寨

缓缓的步伐,自在的午觉,投入的嬉戏。。。让人觉得好慵懒哦!高棉人没有紧迫的节奏,烈日当空的中午,当我们都认为应该是埋头苦干的时候,他们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写意睡午觉。

家户必备,随时睡觉,摇篮随手可得
                                
船只摇曳、摇篮摇晃、摇着入睡
                                                          
客人未敲门,睡意仍旧浓
                                                   
路旁的小亭子。路人不必管,他摇、他睡、他自在。

带着城市的步伐,对这慵懒的感觉似乎有点无所适从。呵呵,是适应能力强还是慢条斯理根本就是我的本性?很快的,竟喜欢上这节奏。。。


最享受的时光。
好希望柬埔寨的夜晚可以长些。massage, cafessssss, night market 等等等的。。。多么的想将他们同时拥入怀里。


在暹粒的白天, 我们都溜荡在吴哥窟这个世界闻名的文化遗产,穿梭在一座又一座令人赞叹、感慨古代文明的庙宇中。然而,这些必到景点的出口入口都难免会被兜售货品的大人小孩围绕甚至缠绕着你。稍加一点想象力,大可把自己想象成一位爆红艺人,一群粉丝向你蜂拥而来!

One Dollar 是他们的口头禅。这群孩子,不晓得加减乘除学懂了吗?可是就得为五斗米折腰了。 我庆幸我长在马来西亚,我感激爸妈给我的童年,至少那个时候,我还是无忧无虑的抱着芭比娃娃。


小孩的笑容本来就是最纯真的
 
重重的担子,落在小小的肩膀;把笑容也给抹灭,纯真或许只成了无谓

柬埔寨讨钱的孩子太多了,假若我们真的每人派one dollar, 恐怕到最后我们也得沦落街头,落魄地讨钱回家。。。给糖果嘛,又似乎无益处;所以我们就决定送铅笔好了。可是,送铅笔的当儿,我却有种莫名的尴尬。小孩似乎不把铅笔放在眼里,他们只看到美元。可是,他们仍然抱着"有杀错,没放过"的心态,不错过任何的施舍,有者还讨了再讨。当时,我有点生气与厌倦,怎么可以那么贪心呢?!


因害怕的狰狞;因生存的无奈

“不是贪婪,是害怕,害怕连短暂的幸福都抓不住。此刻能抓紧什么就抓什么,才属于自己” - 李心洁《在我说愿意之前》。没有经历过,我怎能确实体会他们的生活呢?也许这些孩子真的是害怕,害怕少出一分努力,幸福就更遥远。。。

无论如何,我始终相信人性本善!纵使生活压力把孩子们训练得那么的现实,始终真善美还是会在不经意中流露出来。

有些腼腆的哥哥,就是一直护着妹妹,令人有着一丝丝的感动

不兜售,不乞讨;只是用心地画。画画,是他们的梦想吗?

认真的孩子,最美丽。
 
摇篮不只编织美梦,也编织出兄妹情
从来我不曾觉得世界是公平的,但是至少我相信,就算上天关了大门也总会留下一扇小门。高棉人没有富裕舒适的生活,可是他们就有着亲切与乐观的性格,我不晓得这是与生俱来的吗?还是环境的造就?在那里,只要不吝于一个浅浅的微笑,他们就会报以温暖的笑容,诚恳是可以传入心中的。

或许高棉人比较简单,虽然生活比较艰苦,可是欢乐总是无处不是。

后来翻看照片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小小礼物曾经给孩子们带来一支笔的微笑。

淹水并不需与愁脸划等号,因为那正是party time!

简单的快乐只在于,你眼前的,是一堆泥土还是玩具。

这个古墓也是个嬉戏之地

菜市。赌博乐

菜市。洗澡乐

水灾,又怎样?!生活依旧,欢乐依然

好甜美的笑容

夜市豪雨。戏水欢笑声不间断。

“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 ,我想高棉人正是这句话的最佳写照。谢谢他们让我在九月短短的几天内体会到不一样的。暹粒这个地方,我会记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